close

  

婚後曾有朋友建議先過兩三年倆人世界再有小孩比較好,否則尚未習慣柴米油鹽的現實,又加上小孩的尿布奶粉,對新婚夫妻的感情是一大考驗。

不過我一直覺得每個年紀有每個年紀該做的事,雖然不確定可以完全放棄自我、全心為另一個生命奉獻,也會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母親的角色,但想著以後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玩,也是另一種幸福吧。

懷孕是女人獨享的生命經驗,看著肚皮日漸隆起,知道一個新生命正全然倚賴自己日漸茁壯,幸福感也與日俱增。

懷孕初期(0-12週)

懷孕初期是整個孕程最痛苦的一段,嗜睡、孕吐、飲食習慣改變、排便不順等,讓體重不升反降。

以懷胎10月的方式計算孕程,確認懷孕時已經4週了。初期胚胎還不穩定,但這時從外表根本看不出來是孕婦,有時搭上比較擁擠的地鐵或公車,很怕傷到腹中孩子卻不自知。

我從懷孕第5週開始就非常嗜睡,雖然家庭主婦多的是時間,每天老公出門後都可以補眠,不過隨時可遁入空門還是讓人非常困擾,懷孕期間就不曾再從頭到尾看完一本書、甚至一部電影。

第6週後,嚴重的孕吐如惡夢般降臨,持續一個多月。起床那刻開始,身體便被巨大的噁心感盤踞,已經沒什麼胃口,卻吃東西就吐,為了胎兒的營養,只能吐了再吃;刷牙引發的嘔吐更劇烈,卻也只能吐了再刷。

當時同樣也是孕婦的朋友說,她的醫生建議若真的沒辦法刷牙,可暫用牙線清潔就好,我直接聯想到「生一個小孩壞一顆牙」這句話,恐怕是懷孕初期沒辦法好好照顧牙齒造成的?

孕吐是因孕婦體內黃體素升高所致,黃體素有助於胎盤穩定生長,有人說吐得嚴重代表胚胎著床的情況很好,這樣一想,再不舒服也要撐住。

神奇的是,妊娠進入13週之際,孕吐自動趨緩了,但我卻悵然所失,在我總算學會和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和平共處時,它卻悄悄消失了。

懷孕中期(13-28週)

懷孕中期除了比較頻尿外,基本上能吃能走能睡,是最平穩開心的一段時光。這時孕婦的體態漸漸明顯,也是在這個期間第一次感覺到的胎動(妊娠18W),有別於初期的刺痛感,這時的胎動感覺有點像腸胃蠕動,每次感受到寶寶在動時,我會用手摸摸肚子安撫他。

對於懷孕禁忌,例如不能拿針、不能在家裡敲敲打打、不能搬家等,只要長輩有特別叮嚀,我一定遵守。即使這些禁忌看起來不科學,但我的想法是寧可忍一時不便,也不願拿孩子的健康冒險。

不過,即使努力不違反禁忌,懷孕剛進到中期,我們搬家了。我只幫忙打包,幾乎沒搬到重物,但搬家當天及隔天都有出血跡象,「該不會真的驚擾了胎神?」好在腹部沒有明顯痛感,休息兩天後恢復正常。

因為懷孕後聞到油煙味就想吐,沒辦法下廚照顧老公飲食,他反而倒過來得照顧我,加上我擔心沒能給胎兒好的營養,所以搬家後一週,我徵得醫生同意搭機回台。

要回台灣的心情真複雜,這裡的家有相約牽手一世的丈夫,那裡的家則有養育我和陪伴我長大的父母手足,每次來去雖是回家、也是離家。

***

從波士頓到紐約機場轉機時,忘了老公交代下機要換登機證並去另一個航廈,傻傻在錯的登機口等了一個多小時。當時登機門前的電子看板還沒顯示下段航班目的地,直到預定登機時間快到,我才發現自己弄錯航廈,嚇出一身冷汗,抱著肚子狂奔去搭接駁電車。

跑著跑著好不容易遇到一個機場人員,再次確定了怎麼前往我的航班航廈後,他告知我:Today everything is late. 要我不用緊張,但我依然不敢鬆懈。

一下電車,日航的地勤人員已經舉牌等待多時,我一再為自己遲到道歉,並隨之奔向登機口,到安檢處我告知因懷有身孕,想改以人工安檢。

 

這位地勤人員知道我是孕婦後,開始一路幫我拉著行李,並不知在何時已聯繫機上組員,當我抵達登機口時,另名空姐立刻接過我的行李,帶我到座位安置好,降落後還特別協助我取行李。能被這樣細心對待,心裡暖暖的,感謝日航。

飛離波士頓那天下午,當地機場就因暴風雪關閉,後來一整個月大雪不斷,造成地鐵停駛好幾次,真慶幸自己躲過了寒冬。

***

每次視訊,婆家都交代我不要一直回去,結果我來美還沒滿一年就回台⋯⋯所以後來都留在娘家養胎,每天進補不斷、早早就寢。

能再和自己的父母及兄弟姊妹一起生活,每一天都過得很珍惜,感謝爸媽不忌諱習俗留我在娘家過年,當然也謝謝婆家成全,圓滿了自己不知道前年是最後一次在家吃團圓飯的遺憾。

在台待了一個多月,妹妹趁著工作前的空檔跟我一起回到美國,我們舊地重遊了拉斯維加斯、紐約和波士頓的景點。現在想起來,還好還玩了這麼一趟,因為小孩出生後有一段時間完全出不了門。

懷孕後期(29週後)

寶寶在最後一個孕期成長快速,不但壓迫到消化系統,讓腸胃蠕動變慢,大腿也常抽筋,懷孕初期的不適感又回來了。

此時期需要大量養分,尤其是蛋白質,但常感覺胃口不佳,只能調整成少量多餐,並多喝牛奶、豆漿,補充寶寶骨骼發展需要的鈣質。

七個月開始,胎動特別明顯和頻繁,尤其是在晚上睡覺時,因為白天孕婦在動,寶寶在晃來晃去的羊水中睡得很舒服;晚上媽媽不動了,寶寶反而驚醒,開始在肚裡翻來滾去。

有時候會在肚皮很淺層的地方有非常規律的輕微胎動,感覺就像血管在跳動那樣,且持續2-3分鐘。起初有這種感覺時不太在意,但次數越來越多時,開始擔心是寶寶在抽搐,但又不敢說出來,怕自己烏鴉嘴。

上網搜尋後,才發現其他媽媽也有這樣的經驗,原來這種規律且在肚皮同一個地方的胎動,是肚子裡的寶寶在打嗝。

沒想到寶寶在肚子裡就已經會打嗝了,好驚喜!打嗝是因為他在肚裡喝了太多羊水,喝羊水可鍛鍊肺部呼吸功能,也是自我訓練出生後的吸吮能力,代表寶寶很健康。

此外,從寶寶在肚皮上打嗝的位子可判斷胎位,如果是在媽媽的腹部下方,代表是頭位,胎位正常,但如果是在腹部中上方,就要擔心有胎位不正的問題。

***

懷孕期間覺得天天都有女星也身懷六甲的新聞,可能人總是特別留意跟自己相關的資訊。有天看到電視說某女星懷孕期間克制飲食只胖了8公斤,又注意到日本婦產醫生對孕婦要求嚴格,建議體重增加幅度以7-10公斤為佳。

由於懷孕期間我都正常吃喝,沒有刻意節食,懷孕9個月時增加10公斤。9個月的胎兒已是隨時可分娩的成熟階段,因此我還暗自得意自己保持不錯。結果我過了預產期才生,第10個月又增加了5公斤。

 

最後一個月週週都要產檢,當時肚子大到不行,有時還沒走進車廂,就有人起立急著讓位;當然抬頭瞥一眼你的大肚,繼續默默低頭滑手機的也是大有人在。每每遇到陌生人能以同理心考慮你的不便,心中都充滿感激。  

  

懷胎十月的過程中,經歷生理和心理的改變,讓人對「準人母」這身分更全心接受。

誰不希望自己能生個特別漂亮聰明的小孩,但等到自己肚裡也有個生命時,我卻只希望他能健康,這個看似簡單的願望,在未能見面的十個月裡一直是隱藏的擔心。

也因此,當了媽媽後,我學會不再對別人的外表品頭論足,因為我知道,一名母親要忍受什麼,才能換得一個生命健康無缺地誕生。

整個孕程甚至小孩出生後,每天都有新的學習。每每發生沒遇過的狀況,就算未能即時看診尋求醫生解答,總是能先從書上或網路找到類似案例,安撫新手父母的焦慮。這些時候,特別感謝上蒼賜給我的只是一個和別人差不多的孩子。

希望我的孩子能一直平凡就好。

 

 

-------------------------------------------------------

來【波婦周˙記】的臉書看看吧!

boswife  

https://www.facebook.com/jsphoto66

-------------------------------------------------------

arrow
arrow

    波婦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