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產檢1.jpg

整個孕期做了12次例行性產檢,不包括初期的疾病篩檢和中期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例行性產檢頻率的是:懷孕7個月以前每4週一次產檢,第7-9個月時每2週一次,第10個月則每週都要去一趟醫院。

產檢是我第一次在美國就醫,「看醫生」這麼稀鬆平常的事情,換了一個環境和語言,就需要重新學習和適應,加上是第一次懷孕,關係到一個新生命,心情格外緊張,更擔心自己的英文無法應付,還好老公每次都能同行讓我安心不少。

由於身邊可問的朋友不多,一開始也是在有限的網路資訊中摸索。

∣妊娠8W∣ 約診

看了媽媽的網路分享說,在美國要等到懷孕8週以上才能預約看診,主要是8週前的胚胎尚不穩定,不健康的胚胎自然流掉,醫院不會介入保胎,因此太早預約不受理。不過後來也有朋友在懷孕5週就照了超音波,也許還是要看孕婦的情況。

相較之下,台灣就醫十分便利,可利用網路或電話預約掛號,甚至現場掛號就能當天看診。但在美國,想看醫生沒那麼容易,一般來說,小病可至診所尋求家庭醫生協助,經家庭醫生轉介後再到大醫院看專科醫生。無論是小診所或大醫院,可能都要幾天的等待才能就醫。如果情況緊急可掛急診,但是相對要付出較高的醫療費用。

還好我的醫療保險允許直接找專科醫生,省掉家庭醫生轉介這道程序。因此我們決定要在MGH(麻省總醫院)產檢及生產後,先去醫院服務台申請Medical record number(MRN),有了MRN才能在這間醫院接受醫療服務,以前MGH會給一張類似「掛號證」的小卡,目前已取消。

接著上醫院網頁搜尋婦科醫師資訊,確認你屬意的醫生接收新病人,以及接受你的保險公司,這樣保險公司才能給付你的部分醫療費用,確認上述後再行約診。我在懷孕8週時由先生幫我約診,隔週護士打給我,直接就電話了解基本資料、個人及家族病史,並安排在第10週時第一次產檢。

∣妊娠10W2D∣ 第一次產檢:例行檢查、遺傳性疾病取血篩檢、施打流感疫苗

許多媽媽確認懷孕後想盡快預約產檢,無非是想排除子宮外孕的疑慮,確認胚胎能好好成長。

雖然確認懷孕到第10週第一次產檢期間,只有噁心孕吐並沒有任何出血情況,但沒等到醫生宣布胚胎健康,心裡總覺得不踏實,一直在想:孩子是否還好好在肚子裡?會不會不小心不見了卻不知道?

總算等到第一次產檢的日子,檢持Photo ID和保險卡到櫃臺報到,櫃臺正後方隨時更新各醫生目前的看診進度,可知道看診是「準時」或「延誤X分鐘」。

我的約診時間是8:30,8:40就被請入診間,之後每次產檢也都十分準時,只有一次延誤半小時。能準時就醫感覺很好,每次只要提前10分鐘到現場等候即可。

--------------------------------------

在MGH看診,每位病人都有獨立診間,除非是要抽血或做超音波等特殊檢查,否則病人就一直待在被安排的診間內,由醫生在各診間移動看不同的病人。

進診間後,護士和醫師助理前後進來幫忙量體重和血壓。在台灣看習慣了可同時量身高的電子秤和電子血壓計,這裡用的是利用桿秤原理那種看起來很「原始」的體重計,以及按壓式血壓計,我瞬間被衝擊到:MGH在2015年被評為是全美第一的醫院,自己預期看到更科技或更先進的醫療器材的心理其實有點無知--好的醫療不全然建立在設備上 。

對於當時的不適症狀包括孕吐和便秘,醫師助理表示孕吐很正常,通常過了三個月就會慢慢消失,但還是要找出讓自己比較有食慾的食物補充營養。針對便秘則建議我吃軟便劑,由於我當時約2-3天自然排便一次,猜想是沒食慾吃不多所以排出物相對也不多,希望能不吃藥就不吃,但醫生助理說越後期便秘會越嚴重,到時積便難排會更不舒服,所以建議還是要吃。

此次產檢我也應之前電話要求帶上在台的疫苗接種記錄,證明我已經接種過德國麻疹及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疫苗,且都在有效期內(準備懷孕的婦女建議施打,且施打三個月內不建議懷孕)。

---------------------------------------
助理再問我是否打算要做「囊狀纖維化」(Cystic fibrosis)檢測,這,我還以為他說的就是「地中海型貧血」,最後才搞懂是兩項不一樣的遺傳疾病。

「囊狀纖維化」這種基因缺陷造成的疾病,跟「地中海型貧血」一樣,是「父母雙方都患病才會遺傳」的疾病,在西方白人中的比例最高,這裡的醫院都會建議孕婦篩檢,當助理說「在部分亞洲國家也滿常見」,我們就決定除了「地中海貧血」篩檢外也加入此項檢查,並預約在W11.5-W13做唐氏症檢查(觀察寶寶頸部透明帶、鼻樑骨及血液),畢竟寶寶的健康是優於金錢的首要考量,並且前兩項遺傳疾病只要做一次檢查確認媽媽沒問題,懷下一胎時就不用再做了。

----------------------------------------

接著,助理請我躺在檢查床上,要替我檢查寶寶的胎心音,並事先說明也有可能聽不到胎心音,但不一定代表寶寶不在了,要我不要太緊張。她先在我肚子上一層凝膠,接著探頭貼上我的肚皮,沒聽到任何聲音。再轉一個角度,「啵啵啵啵啵」的聲音就出現了!就像泡泡聲那樣,有點急促但十分有力,原來這就是寶寶的心跳聲!我內心激動但沒有流淚。

最後醫生再進來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醫生本人比網頁上看到的笑容更燦爛一百倍,在我不那麼流暢地用英文回答或發問時,總是專注地聆聽並保持點頭微笑,覺得自己很幸運選到令人感到信任的好醫生。

整個看診過程約一小時,我們都在診間內,護士、醫生助理和醫生輪流來到診間問診和檢查。離去前取尿做尿液檢查,然後抽了四大管血做遺傳疾病篩檢,打流感疫苗,再到前台約下次看診時間,然後離開。

我以為第一次看診就可以看到寶寶,一直到最後都還期待醫生宣布要幫我做超音波檢查,最後卻只有聽到寶寶心跳聲有點小失落。但轉念想,這代表寶寶很健康,因此沒有進一步檢查的必要。

∣妊娠12W3D∣ 唐氏症篩檢

一般常見的唐氏症篩檢法如「羊膜穿刺」是在孕期16-18週左右檢查,而「頸部透明帶」則是在懷孕初期約11-13週就第一步篩檢唐氏症患病機率,是非侵入式的檢測方法。

首先用超音波(B超)影像,測量寶寶頸部透明帶的厚度,並觀察其鼻樑骨的發育情況,如果頸部透明帶厚度超過0.3公分或鼻樑骨發育不全,則患有唐氏症的機率較高。還要再抽血進行血液分析,將數據交叉比對,得出更準確的結果。此檢測準確率有8成以上。因我們還算年輕,所以若這兩樣檢測通過,就不用再進一步做侵入性的羊膜穿刺了。

這次超音波檢查,是我第一次看寶寶的影像。超音波師用探頭在我腹部施壓並游移尋找寶寶的位子,沒一會兒,寶寶躺著的側面影像就出現在螢幕上:沒想到三個月大的寶寶已是很完整的「人形」:大大的頭、大大的肚子,手指和腳指都已經長出來,手一直在嘴邊,好像在吸大拇指。偶爾超音波師會用力下壓探頭,為了找到更好的測量位置,只見寶寶將背部抬一抬、挪挪身體,又舒服地繼續躺下。

超音波師仔細的從螢幕上點對點定出寶寶頸部透明帶的厚度,大概測量了四五次,數據都在0.2公分左右,屬於正常範圍。最後給了4張圖,其中三張是寶寶躺著的側面照,一張是腳部特寫,寶寶的腳看起來好像滿大的,哈哈。檢查結束後再去抽血就可以離開。

看到寶寶的影像,心中更踏實了,知道有個新生命正在我肚子裡,真的很神奇!

妊娠13W1D∣ 唐氏症篩檢結果通知

娘家媽媽在我懷孕之後常常叮嚀我:「補胎勝過補月子」,要我懷孕期間就把身體顧好,燉點排骨湯或雞湯,餓的時候就喝一點,不要只吃餅乾。
 
那天下午我步行到韓國超市買一隻全雞和山藥,打算煮個山藥雞湯。還好出門前先在網路上搜尋了山藥的圖片(吃過從沒買過XD),跟山藥同一個櫃位有另一種長得很像的植物,價錢十分便宜,是山薯,很多人不知道兩者的差別會錯把山薯當山藥。

韓國超市的山藥要價不菲,小小兩根一盒,每根各約8公分長、直徑5公分,就要8塊錢,看了三次才把它放到籃子,心想給寶寶補一下,這錢才花得下去。
 
回家後在廚房花了一個半小時時間,把全雞去皮、切塊、汆燙洗去髒污,再加入薑片、紅棗、山藥後,一起放到大同電鍋中,外鍋兩杯水煮第一次。不用顧火的大同電鍋真是主婦的好幫手。

終於忙完回到房間,卻發現手機裡有一通MGH的未接來電,外加一封語音訊息,心臟大力跳了一下,因為之前醫院曾說唐氏症篩選的結果「沒問題不通知、有問題才通知」。

還好留言中說數據looks beautiful,頸部透明帶和血液交叉比對的結果,都顯示寶寶患唐氏症的機率非常低,所以不用再進一步檢查,接下去只要保持好心情作個快樂的孕婦。
arrow
arrow

    波婦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