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英文老師Anne是位金髮藍眼睛,說話總是很溫柔的美國老太太。

有一次課堂上,Anne要我們分享最想念家鄉的哪一部份,無論來自亞洲或中南美洲的同學,

第一個提到的居然都是「食物」。 

 

兩個禮拜前,Anne到四川支教,教導當地的高中英文老師如何引導學生多多開口說英文,

出發前她承諾會帶回一些四川的特色食物,以撫慰班上眾多大陸同學的思鄉情緒。

 

今天課後,Anne拿出他在四川買的伴手禮與我們分享,結果竟然是印著台灣品牌「85C」商標的牛軋糖。

也許這牛軋糖並不真的Made in Taiwan,但嘴裡吃著飄洋過海而來的台灣零嘴,

覺得有點親切又有點驕傲,因為那是我來自的地方。

nougat  

約莫大三時,85C在景美捷運站旁開了家分店,應該是非常早期的分店之一。

跟佳佳二輪戲院在同一棟大樓,位於捷運出口的三角窗店面,旁邊又有景美夜市,

這種地利之便讓它無時無刻都擠滿了顧客。

 

那時85C還不像現在這樣隨處可見,平價咖啡店也不那麼流行,

號稱一杯35元的咖啡,一塊50元以內的蛋糕,是一般人都消費得起的平價享受,

在咖啡店裡喝咖啡,不再那麼菁英文化。

 

即便如此,對當時還是學生的我來說,80元可以買個有菜又有肉的便當餵飽肚子,

比起(吃不飽的)咖啡蛋糕實在得多。

直到畢業,我從來沒有踏進店裡,但每次上下課經過,總是喜歡轉頭欣賞櫥窗裡的漂亮蛋糕,

如果剛好碰到麵包的出爐時間,就算隔著大馬路,誘人的香味還是輕易讓唾液加速分泌。

 

據說景美捷運站的這間85C,當時營業額傲居全國之冠,

短時間之內,這種經營模式快速複製,真的只能用「雨後春筍」來形容它的擴店速度。

那時在不同的課上,都有同學拿它當案例討論,

預測它會不會也像曾在台灣紅極一時的葡式蛋撻一樣,迅速開花也迅速凋零。

 

今天我在波士頓吃著Anne從四川帶回的85C牛軋糖,

顯然十年過去了,85C在台灣越來越多,

甚至在美國西岸和澳洲都開了分店,吃著台灣的食物,好像稍稍解了鄉愁。

 

 

PS. 大陸同學告訴我,四川的牛軋糖很有名,

以往只聽說四川麻辣燙或辣椒醬很有名,不會聯想到甜甜的牛軋糖。

講到牛軋糖,我第一個想到的會是大黑松小倆口XD 

 

剛剛查了有關牛軋糖的起源,維基百科指出,有說源自在義大利,在當地是給新人祝福的糖果;

有說源自明朝,一開始真的把麥芽糖花生製成的糖捏成的形狀,因而得名「牛軋糖」,

但捏成牛的形狀太費工了,後來直接切成長方體販售,簡單又迅速。

然後澳門管這種糖果叫「紐結糖」,好可愛喔。

 

 

***********************************

 

 

 

來【波婦周˙記】的臉書看看吧!

 

 

 

boswife  

 

 

 

https://www.facebook.com/jsphoto66

 

arrow
arrow

    波婦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